自闭桃源称太古,欲栽大木柱长天

发布时间: 2012-08-20 18:34:46    来源:     

郑州市第五十一中学是一所建校40多年的市教育局直属初中,近年来,51中先后被评为河南省科技教育示范单位,河南省优秀家长学校,河南省爱鸟护鸟先进单位,郑州市标准化初中,连续7年获得郑州市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郑州市文明标兵学校,市教育局目标管理先进单位,郑州市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学校大门_副本.jpg


    五十一中的校园里不仅有浓重的学习气息,优美的学校环境,更有一流的教学设施,严谨的师资队伍。学校现有特、高级教师42人,一级教师37人,国家级、省级骨干教师、名师9人,已有百余位教师获国家、省、市优质课大赛、基本功大赛、优秀论文和教育教学科研成果奖。
    以课题实验为龙头,促队伍建设。51中现有省级重点科研课题3个。参与课题研究的教师人数达100 %。现有曹慧、李宝虹老师的“在新课程理念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王琦彦老师的“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张莹莹老师的“在新课程理念下,如何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等课题已揭题,得到了极高的评介;同时教师们在 参与教学科研中,提高了素质,教研教改之风正成为一种风尚。51中教师参与科研人数之多,所获成果之丰,在郑州市教育界都是处于先进行列。

学校面貌_副本.jpg


    学校教学成绩显著,2004年中招考试成绩优异,总成绩名列郑州市直中学前十名。达到省重点高中分数线以上的78人,其中被郑州一中录取的有近30人;达到郑州市重点高中分数线以上的有180余人;有80%以上毕业生进入到了高中学习。在郑校长的带领下2005年中招考试,五十一中属于非课改区,500分以上的学生超过200人,创历史最好纪录。2006年五十一中考入一中、外语中学人数又创新高。2007年中招考试更是创下了总分市直中学第五名的辉煌。学校还培养了的一批优秀体、音、美特长生30人全都被高一级学校破格录取。学校重视素质教育,近百名学生在国际、全国、省、市级机器人、航模、计算机等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2004年8月,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教基[2004]493号批准成立郑州市第五十一中学分校。分校真正做到了四独立要求,突出数学奥赛、英语特色,实行小班化教学,因材施教,确保教学质量。


务实的班子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所出色的学校总是跟一个出色的校长联系在一起。五十一中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这位已经从事教育事业30多年的老教师、任十年校长的郑科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2005年5月郑校长调入郑州五十一中,带领全体教职工很抓教育教学,郑校长来学校3年来无论是教学成绩还是教师福利一年一个台阶,提前实现了其进校之初制定的三年工作计划,同时五十一中也取得了连续7年获得郑州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的喜人成绩。而郑校长本人也获得河南省优秀教师,郑州市首届十佳青年教师园丁奖,郑州市教育管理先进个人,郑州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郑州市三育人先进个人,郑州市教学教改先进个人,郑州市安全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从他们的办学发展中我们获得了这样的感悟:“一所没有特色的学校是一所没有活力的学校,一所没有创新的学校是一所没有发展的学校”。同时,也使我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一所好的学校需要一个好的领导集体,一个好的领导集体能够打造出一所好的学校”的深刻内涵。
    五十一中注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求干部强化责任意识,管理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树立政治形象,工作形象,弘扬团结学作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争创一流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更是加强业务学习,改进工作方法,提高自身修养,提高工作艺术,相互之间要有包容之量、豁达之度,要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担待,形成协同作战,依法办学,以德立校,构建以人为本的育人氛围。

学校运动会_副本.jpg


    学校坚持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学校重大事情的处理,重要决议决定的形成,都必经行校务会研究、政会议讨论,交教代会通过。各种评优评先、人事职称,严格按公开、公正、公平原则进行。06年产生的新一届中层干部,都是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通过演讲竞选的方式产生的,教职工对此都很满意。提高教育管理水平的关键在于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育干部队伍。为此51中要求中层以上干部包教研组、包年级组、包毕业班级,要求积极参加学科教研、集体备课、听课评课等活动,此项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干部的业务水平,转变了干部作风。为了提高领导干部的工作艺术和方法,学校利用每一次校务会、行政会,由校长带领大家学习一到两篇文章,通过学习,领导班子的思想得到进一步解放,理念得到进一步更新,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管理质量与水平逐年提升。
    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同时五十一中还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工作。真正做到以党建促校建,以党风带校风、带师风、带学风。同时学校还规范规章制度,科学管理。在不断完善学校各项制度的基础上,实现学校制度规范化、明确化、统一化。

 

大爱无言

教师,神圣而伟大的职业,它有着传道授业的职责,也有着爱生爱业的崇高。在五十一中,有呕心沥血抗疾病的刘思一老师,也有反思教学的好老师王媛媛,这些老师的先进事迹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是一种思考。地道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谁为峰?”采访中,笔者被老师们感人至深的故事所打动,被那种锐意改革、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的所感动;为他们创造的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就而自豪;为他们在构建和谐学校、打造教育精品中所发挥的特殊作用和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而感到无比的欣慰。
    在采访中记者时时为眼前看到的美好的事物感动着,也正是因为有了以郑科建为首的学人呕心沥血的浇灌,51中的校园才开出了一朵朵绚烂璀璨的学习和争创之花!教师作为创造学校文化的中坚力量,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内在滋润方式,给教师以深刻的影响,促进教师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进而推动学校文化的生长。在校长的文化引领下,51中把教师人际文化的重建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点。教师是学生阅读的道德书籍,学生是教育创新的实验田,师生形象是流动的精神文化。“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只有具备高尚的人格魅力,才能使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学生病床前总有老师抚慰,进步与落后都会有老师热情的激励和鞭策,恪尽职守、敬业奉献、爱生如子已成为51中人的一种人格背景和职业文化景观。
    高高细细的身段,美丽总带着笑容的脸庞,大大的双眼,一根绣发也看不到的光头,身上挂着吊瓶,她就是国家级骨干教师,省特级教师,郑州市学科技术拔尖人才,初中八年级的年级长,从事英语教学并担任班主任工作近三十个年头的郑州五十一中的共产党员刘思一老师。刚刚50岁的刘老师被市中心医院检查确诊为乳腺癌,住院手术后,现在正进行着为期半年的化疗。有一位至亲对她说:“你这辆日尔曼战车终于跑锚。否则你只会一直向前奔跑着,永无停歇的日子。” 2003年学校进行常规体检时,刘老师查出了乳腺小叶增生。医生建议做一个小手术切掉,她说上课太忙,没有做。2005年又一次体检,医生警告说,要尽早做手术把病灶切掉,她又说,不能误了一百多名学生的课程,还是没有做这个手术。2006年11月底,在学校领导和几位教师的再三劝说下,她走下课堂来到了一墙之隔的市中心医院。经医生检查,小叶增生已经癌变,确诊为乳腺癌。刘思一老师从课堂上走进医院的当天就进了手术室,她现在不得不躺在医院的病床上。
    刘思一老师住院动手术的当天,学校的校级领导全都专程赶往医院看望鼓励她坚强勇敢的面对现实,积极配合医生做好手术,争取早日把病治好。在她化疗期间,校领导又多次到医院看望刘老师,并亲自送去5000元慰问补助金。学校全体老师心糸着他们住在医院的战友,大家再忙再累,谁有空闲谁就跑去探望她,鲜花和着安慰充满着病房的每一个角落。有的教师一天多次赶到病房给她说说宽心话,送上一碗热腾腾的鸡汤。同学们得知刘老师病倒的消息之后,不管是早已毕业的,或是在校生,三五成群,十几人结伴来来往往的赶到医院看望他们心中最爱的好老师。有几个目前正在她的班上就读的孩子哭着让刘老师坚强的和病魔作斗争,他们在刘老师床前发誓言一定加倍努力学习......。鲜花摆満了她的病房,好多学生家长都非常关心她的病情,有不少是早已毕业的学生家长,还有一些被刘老师早就望记了名字的学生和学生家长,他们的母亲手捧园鱼汤来到她的床前......
   教育是神圣而崇高的。教师的伟大使命是让孩子们从无知走向睿智,从幼稚走向成熟。当老师们激情昂扬地批改作业时,会感到每一本作业如同一个期待诱导的活泼精灵,一本本的精雕细刻,一页页的倾注关爱,眼睛在游弋中可品味智慧的芬芳,手指在滑动中可挥洒心灵的爱香。老师们在知识中寻觅,在课堂上耕耘,将在爱的传递中感悟职业的魅力。

 

十年砥砺青锋凝

良好的教学秩序是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基础,学校以教学常规管理工作为起点,开展教育教学活动,要求所有教师认真进行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辅导、考试等常规教学工作,继续加大教案的检查力度,消灭无教案上课情况,杜绝个别教师课堂不作为的行为,缩小同头课教师成绩的差距,使得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又上新高。
    五十一中应用《教学事故处理规定》,规范教学的各个环节与过程,加强课堂教学常规管理,重申课堂规范的有关要求,规范教学行为,切实落实好了课堂教学双向反馈监督机制,即重视和发挥好教师对班级课堂学习情况的反馈、学生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的反馈。学校积极做好课堂教学的改革,抓住了教学的关键环节:备课、上课、批改。要求教师备课做到“四有”,即“脑中有课标,胸中有教材,心中有教法,目中有学生”;在教学中要求坚持“四个一点”,即微笑和鼓励多一点,发展智力、培养能力的要求具体一点,让学生施展才能的面广一点,给学生灵活安排的时间有一点。
    学校经常组织教师研究和探讨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策略和方法,保证了课堂教学的开放性、灵活性、探究性、合作性与讲授性的有机结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做到了“三指导”和“四落实”,即:指导学生课前预习,指导学生的课堂质疑和听课方法,指导学生课后温故知新;做到落实课前考前集体备课制度,落实课堂和单元检测制度,落实作业、试卷批改分析反馈制度,落实因材施教、分类推进的分层教学原则。五十一中加强教学过程中的质量检测,切实重视教学管理和教学效益。
    学校以教学方法研究为主线,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充分发挥教导处的作用,形成了“以科研促教研,以科研带教研”的氛围,提高科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推动教学工作的发展,促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
    五十一中大力开展校本培训,走出去、请进来、促提高。近一年来,学校先后派出五十余名教师外出学习,并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新课程改革培训、继续教育培训及业务培训,同时鼓励教师参加学历培训。学校在选派教师外出培训的同时,积极开展以教育教学技能、现代教育技术、教育科研为主要内容的校本培训,计算机应用能力培训、课改培训等。近一年来,学校邀请了田宝华副局长、刘宁书记,以及周边学校的优秀班主任,他们精彩而富有激情的报告不仅赢得了教师的赞誉,更使学校受益匪浅,同时,学校还多次邀请市教研室所 有学科的教研员来校听课、评课,邀请家长及周边单位领导来学校听课、评课,为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提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五十一中注重培养青年教师,青年教师的“六个一”比赛,就是学校的传统,这个比赛不仅可以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也可让青年教师赛出特点、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与此同时,以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达标活动为契机,加强青年教师培养的延续性,新分大学生都要上月汇报课,写课例分析,周听课不少于2节,每期听课不少于30节。要求新任教师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注重总结与反思,每月写出个人教育案例与反思、优秀教育教学设计等。这些要求促使青年教师提高得更快,为了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能力,51中还特邀了郑州市教育局以王耀生为首的业务专家们,到学校对青年教师进行专门的听课、评课、辅导,还利用文科、理科校本教研活动时间,主要安排了语、数、英、物、化、历史、政治学科的教龄在三年以下的青年教师汇报课,听课后,由专家进行评课辅导,使青年教师受益匪浅。
    几年来,教师的整体素质显著提高。在省市优质课比赛中,有4位教师获省级一等奖, 5位教师获二等奖,还有8位老师参加市教学基本功比赛获二等奖。2007年9月,51中教师在课堂教学定级达标活动中,优秀课率达95%;集体备课,相互听课已是蔚然成风。有的教师听课再上课,有的教师请别人到班上示范课,有的教师一学期听课达120节。51中语文、政史地教研组获市优秀教研组称号。教师所撰写论文发表或获奖达70多篇,学校还编印了教师论文集进行推介,供老师们相互学习。

 

以德育人•以德赢定

德育工作是一项复杂的塑造人的工程。郑校长提出:“先学做人,再学做事,做好人,办好事”的指导思想。学校遵循青少年思想品德形成规律和社会发展要求,坚持“抓早、抓细、抓薄弱、抓反复”的原则,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促使良好的班风、校风及学风的形成,从而促进学生绿色人生的形成。
    学校德育工作构建出比较明晰的思想教育体系,确保教育内容的鲜活性和计划性。学校的全体教职工牢固树立“每一名教育工作者首先是德育工作者”的观念,重视和加强学校的德育工作,形成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全程育人的良好机制。按照精细化管理的具体要求,学校抓好落实,突出实效性,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一切教育都必须以人为本,这是现代教育的基本价值观。五十一中的政教处、团委在加强学生常规思想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努力拓展工作领域,探求适合学校学生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着眼于学生终身良好思想道德与行为习惯的形成,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建立以“激励”为中心的德育管理机制,帮助学生树立自信,激励学生战胜困难。“实践”是学校德育工作的生命,五十一中努力摆脱以说教为主的德育方式,积极开展校内外德育活动,让德育回归生活,让学生在日常生活的德育实践中体验道德与人格的魅力,使德育工作由“由外而内”转变为以“内”为主,“内”、“外”结合的教育方式,让学生真正理解德育的内涵,自觉加强自身的思想品德修养。五十一中严格按照“德育示范化学校”的要求,营造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活动育人、环境育人”的德育格局。

 

因为不同所以才能出众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五十一中的老师不论是对学生、对同事还是对他人,都有爱心、有包容心、理解心、同情心,学校还定期召开学生、家长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与建议,真正做到了依法执教、廉洁从教、文明施教,努力形成全体教师都有爱生精神、敬业精神、乐业精神和专业精神,都能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严以律己,忠于职守,服务学生,提高质量的工作氛围。
    2007年11月,郑州市第五十一中学邀请了36个班级的近一百名家长代表,请他们为学校的发展提建议、谋思路、促发展。家长们听取了五十一中近一年来的工作汇报,畅所欲言的提出了建议近两百条,有的对学校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学校的领导很务实,老师的拼劲很足,校风很好,五十一中的发展会越来越快;有的对学校的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认为学校应该更加重视学生的身心发展、重视学生的情墒培养、重视学生课余时间的利用;有的对学校的工作提出了尖锐的批评,认为个别老师的责任心有待加强,个别班主任老师的工作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针对这些建议,学校领导一一认真听取、记录在案,有的现场给予了答复、解释的,有的将尽快给予解决。
    郑校长介绍说:“家长护校是五十一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实施以来,收到了超过预期的效果,学生离校快了、学生放学走的更安全了,家长更放心了,周边环境更好了,这一切都与家长的付出、班主任的组织、值班干部的辛苦密不可分。我们要更加完善家长护校工作,班主任做好组织、协调、分配家长工作,值班干部做好接待、收尾工作,杜绝空挡现象出项,努力使家长护校工作作用更明显、社会更满意。”

 

“三年规划”谱新歌

新的一年,对于郑州市第五十一中来说,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一年。学校以“质量求满意、求发展”为目标,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为方向,坚持以人为本,求真务实的方针,探求素质教育目标下的管理新思路和教学模式,以贯穿先进教学理念为中心的教育改革的逐步推进,践行新理念,造就新人才,努力创办有特色的民办学校。
新的举措,新的发展。五十一中转变观念、转变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学校求真务实,团结拼搏,在教育教学质量上寻求更大的突破,创出学校特色,赢得学校发展,努力实现“三年规划”和“中原名校”的目标,在学校的成功中彰显学校每个人的价值,这是五十一中努力的目标。
    郑校长说:““爱生、敬业、博学、善导”是我们的教风,“使人人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是我们的办学宗旨,“人人自信,个个成才”是我们向社会和家长的庄严承诺。”面对这样富有教学激情的校长、面对这样一支勇于创新的领导班子、面对这样一群认真负责的教师队伍、面对这样一张张奋发向上的笑脸,我们有理由相信具有雄厚教育积淀的郑州五十一中将以骄人的质量和成功的教育,为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插上飞翔的翅膀。
    这是一个飞速发展的学校,在51中学的校园中,时时嗅出缕缕书香和灵魂的气息。厚德载物,宁静志远。用心去翻开郑州市51中学发展的书卷,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璀璨的光;嗅到的,不仅仅是果实的香;更能打动我们的,是在郑校长领导下的一批优秀的领导班子和教师们,他们以教师最原始的使命和最朴素的情怀温暖着我们的灵魂,升华着孩子们的内心,塑造着孩子们面对社会面对挑战的综合素质,于默默奉献之中,提升着孩子们的生活和生命!在某个瞬间,我仿佛听到花开的声音……51中是有内涵的!它更多地包含着自己摸索出的,行之有效的东西。它厚重、饱满、自信、有实力,有较高的教育质量,优秀的师资队伍,相当的管理水平和较高的社会声誉。它包容着办学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一生的追求。它更像种子发芽的状态和庞大的根系,看不出枝繁叶茂,繁华似锦,但确实是这一切繁荣的源泉。像核裂变,像细胞分裂,于无声处听惊雷。

 

编后语:
    采访中,我们感叹于它制度的严格,感叹于它治学的严谨。面对着五十一中人智慧和勤奋结晶而成的一座一座奖杯、一张一张奖状,我们为之动容,这是一个成功的学校应该拥有的。漫步在五十一中的路上,教学楼里传来的朗朗的读书声和操场上尽情奔跑的学生们让我们明白了,那些耀眼的荣誉只是过去成就的象征,而眼前这一暮暮的真实才是我们更应该去领悟的东西。在51中学:正是因为有了向教育前瞻性整体迈进的一系列科学、有效、先进的教育理念和高效运行的机制、举措、方法、模式,才使这艘巨轮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扬帆远航,放飞着无数颗浩若中天的希望。五十一中校园里的每一处激情与活力都在向我们昭示:这座名校并不会满足于此,它会继续成长,继续成熟,继续壮大……
总有一种崇高会激荡我们的胸怀,
总有一种情怀会温暖我们的灵魂;
总有一种柔情会拨动我们心底早已弃之不用的琴弦,
总有一种境界会将我们落满灰尘的心灵洗涤得无比清新.
树木春天花开,夏天结果,它们并不奢望获得赞美:秋天叶子飘落,冬天枝丫光秃,它们也不怕遭受责备。
是你, 让我们在人生中有了好的开始 ;
是你 ,激起了我们对知识的渴望;
是你, 助我们成材,助我们飞翔;
你教会了我们赠人以鲜花,手留余香 ……
    走上讲台,老师们便走进了一双双清澈如水的渴盼;于是,身后的那块黑板,成了他们生活舞台深邃的背景,手里的那支粉笔,成了他们毕生洁白的追求。 于是,老师们在情有独钟的黑土地上,耕耘春夏秋冬,播种日月星辰,用智慧的手,磨去孩子们心头的无知;用一个爱字,凝聚成一座坚实的丰碑,矗立在孩子们的心中。 一群群嗷嗷待哺的乳燕展翅飞出51中的校门,飞向辉煌的明天;一批批登攀的青年,走出幼稚,跃入文明的殿堂。三尺讲台上,未必有风流倜傥的浪漫;平凡的故事里,也未必有荡气回肠的情节。但,在51中窗前不灭的灯光里,生长着明天的灿烂和辉煌。读遍51中人用热血写就的人生,全书只有一个字:爱!爱教育,爱学生,爱现在,爱明天!
一阕歌把记者的感动一飨师者:
师之发为白, 凡尘铅华洗尽 岁月雪染双鬓。
师之目为黑, 乱世众醉独醒 长夜守望光明。
师之唇为粉, 言出春风化雨 笑露桃李生情。
师之手为金, 妙笔满纸金玉 巧手点石成金。
师之脚为褐, 踏遍坎坷泥泞 寻尽真知真理。
师之腿为绿, 站如苍松翠柏 立直顶天立地。
师之心为红, 奉献赤心如火 燃烧温暖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