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身边的感动】上蔡县人民医院多措并举、全力以赴、积极应对节后就诊高峰

2016-02-22 15:57:46 来源:
字号  

 2016年春节刚过,我院迎来了“医疗春运”的高峰期。连日来,我院门诊、病房里一直人潮涌动,大批患者及其家属比肩接踵,据统计,正月初二刚过,我院的就诊量就一路攀升,从初一到初十,门(急)诊量达17481人次,其中急诊1380人次;入院人数2065人次;出院人数1338人次;手术286台,创我院同期历史新高。

 

 

 

 

1.png

 

2.png
3.png

      短时间内急剧增加的就诊患者,对我院的整体医疗水平、各部门的协同作战能力、医疗人员的体力、医疗设备的运行状况以及医务人员服务质量等方方面面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大考”当前,为确保患者能够在过于集中的就诊时间内及时有效就医,我院提前部署、科学规划,启动了应急预案,一是实行弹性排班,高峰期间医技、取药、收费所有窗口全部开放;二是合理促进床位周转,缩短平均住院日;三是增加坐诊医师,增强门诊力量,最大限度地保障患者合理有序的就诊;四是严格落实各项医疗核心制度,确保医疗安全;五是院领导及各职能科室负责人到各病区巡查,发现问题当场解决;六是加强医患沟通,耐心为患者解难答疑,提高患者满意度。

      “患者越多责任越重”。面对就诊高峰,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全力以赴,通力合作,全力保障患者得到及时诊治,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正是他们用艰辛的劳动和辛勤的汗水保障着“医疗春运”安全、平稳、有序地进行着,期间,也涌现出了许多大医精诚、感动你我的先进事迹……

 

 

 

 

 

 

 

 

 

 

胸脑外科:最美的背影

 

 

 

4.png

 

 

 

 

 

 

 

 

 

 

 

 

 

最美的背影

 

 

       作为人民群众健康的守护者,医生同样也有生病的时候。胸脑外科的赵磊医生因病输液仍然坚守岗位的背影,深深打动了大家,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病人至上、救死扶伤”神圣诺言。

 

5.png

赵磊医生边输液边与患者家属沟通

 

       因长期患有鼻炎,加上熬夜值班、节后病人激增,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病情加重,高烧不止,为使科室每位患者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在进行穿刺治疗后,他不顾科室同事的劝阻,仍然每天到岗坚持工作。

       带病坚持工作,虽不算什么大事,但正是这种小事却彰显出了我们上蔡县人民医院良好的医德和高度的爱岗敬业精神,同时也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急诊科:一切为了患者

       急诊科承担着各类急危重症患者的院前、院内抢救及分诊工作,对于急诊科的医护人员而言,“忙碌”一词一年四季都在体验着,就算在春节,这种感觉依然没有消退,只能用“更忙碌”来形容了。春节期间,常规急症病人、“冬春季节病”病人、“节日病”病人、“意外伤”病人峰涌而至,数据显示:2月1日—16日,“120”共出诊401次;初一到初十急诊量达1380人次。

       120急救电话铃声接二连三地响起,心脑血管意外、车祸、炮炸伤、酒精中毒、消化道出血、打架斗殴的病人接踵而至,急诊科内人头攒动,把医生、护士们忙得团团转。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固定,多少次医生紧握生命的接力棒与死神争分夺秒、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穿刺、换液、拔针、巡视,记录、护理,护士们脚步飞快,一刻不停,一切都在忙而有序的进行着。主任杨毅和护士长寇桂枝带病坚持每天到科室,他们一边叮嘱着医护人员严格规范院前出诊、急诊抢救、院内转运、留观病房、输液注射各环节操作规范,一边亲自参与到抢救与治疗中。

      春节期间的急诊科每天如此。抢救生命不会因为节日的到来而停止,急诊科的全体医护人员以他们饱满的工作热情,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保障着全县人民群众的健康。他们不需要过多的赞美,需要的只是一份信任、一份理解,他们将会为生命、为健康、为责任而坚守每一天。

杨毅主任查房

6.png

护士长寇桂枝参与抢救危重患者

7.png


“120”急救电话—24小时的“生命线”

8.png


 

手术麻醉科:手术台上的“幕后英雄”

       有这么一群默默无闻“绿衣人”,他们每天包裹严实,不为患者及家属所熟悉,而他们却是手术医生的亲密搭档和手术患者的生命“守护神”,他们就是手术麻醉科的工作人员们。术前,他们保证患者无痛苦地接受各种手术;术中,他们要监控手术患者的血压、心率、呼吸、血氧饱和度等各项体征指标;术后,他们护送患者进入恢复室,待患者苏醒后安全送回病房。他们不是手术台上的“主角”,却在手术中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春节期间,我院从初一到初十共做手术286台次,其中初九一天的手术达到60台,从这一组简单的数字可想而知手术麻醉科的工作人员有多么的忙碌和辛劳!在主任黄杰英及护士长张桂丽的带领下,全科人员不辞劳苦、任劳任怨,顺利保障了一次次的手术“高峰”。期间,有科室人员王贺丽、李秀花、程金平等同志,主动放弃轮休时间,来到科室加班;也有同时八台手术,黄杰英主任及值班人员下午两点才吃上一口饭;还有贾佩医生一站七个小时,在高强度、高紧张的工作状态下因体力不支而晕倒在手术间内等等枚不胜举的感人事迹。

       正是这群默默无闻而又忙碌“绿衣人”,使一位位患者转危为安、使每位患者家属脸上露出了笑容,在他们的精神世界里,“救死扶伤、无私奉献”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信仰!

 

黄杰英主任术中监护


9.png

 

别样的”午餐“                   

10.png           

别样的”午餐“                   

11.png           

 

小儿科:守护幼小的生命  虽累不言悔

       在医院,儿科几乎是最忙最累的科室。春节期间,儿科的门诊、病房更是“爆棚”,据不完全统计,从初一至初十仅十天内,儿科的接诊量达3800多人次。

       初二晚,杨阳医师一个夜班接诊患儿达130多人次;初三、初四、初五,副主任杨锻每天的门诊量均达到110人次以上,本就有高血压史的杨主任在晚上输液休息后,第二天又接着坐诊;主任曹香叶由于节前劳累,春节期间一直高烧不止,病情刚刚好转,便投入到了紧张、忙碌的工作,门诊坐诊、病房查房、处置疑难危重患儿,每天门诊、病房不知要来回多少趟;铺床、收床、加床、配药、肌肉注射、静脉穿刺、起针……儿科的护士们日日夜夜重复着这一系列操作,虽然这些操作单一,但每一项都来不得半点马虎,“病人越多,我们越要加倍的小心、细心,这也确保了春节高峰期间无任何差错,平稳度过。”护士长王艳玲欣慰说。张晶晶、朱彩霞两位“准妈妈”护士,为了每位患儿都能得及时治疗,拖着沉重的身体同其他护士姐妹们一样忙碌地穿梭于病房之间。

       超负荷、高风险、压力大……这些都是儿科医护人员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近期,媒体相继报导全国多地出现“儿科医生荒、儿科夜间停诊”等新闻,而我们上蔡县人民医院儿科的全体医护人员用他们精湛的医术和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日日夜夜细心呵护每一个幼小的生命。他们只想说,只要患儿及家长信任和理解,再苦再累也不后悔。

曹香叶主任为患儿检查身体

12.png


护士长王艳玲耐心与患儿家属沟通

13.png


14.png

已处在待产期的”准妈妈“张晶晶护士认真为患儿调整输液滴速

15.png

已处在待产期的”准妈妈“朱彩霞护士细心为患儿做静脉穿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