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病媒生物防制

郑州市爱卫办病媒生物防制处组织召开全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会议

2017-08-04 17:14:14 来源:
字号  

  8月4日上午,市爱卫办病媒生物防制处组织召开了“全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会议”。各区、开发区爱卫办相关负责人、市级PCO服务单位等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市爱卫办副主任张士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病媒生物防制处处长钱辰通报了《郑州市财政局 郑州市爱卫办关于拨付第三批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补助资金的通知》(郑财预〔2017〕492号)和《关于对7月31日城区病媒生物防制集中消杀日活动的通报》(郑爱卫办督〔2017〕24号),并对资金使用、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部署。

  市爱卫办副主任张士东结合市三次模拟暗访反馈的问题,指出我市目前存在的问题:小餐饮店三防设施不到位、社区小型积水、垃圾箱不及时清理、待建工地蚊蝇孳生地较多、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消杀还存在空白点。

  为了抓紧解决存在的问题,张主任要求:

  一要改变时间。各区要结合工作实际,改变集中消杀日时间,积极开展一周一次的连续消杀活动,重点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二要改变观念。强化责任意识,从以往的“谁受益、谁管理”的观念中走出来,对于无主管楼院、待建工地、集贸市场、“六小”门店等不论责任主体,都应加强病媒督导,开展集中消杀活动。

  三要突出重点。暗访中发现问题的社区、无主管楼院内的小型积水、垃圾箱要保证一天一清;待建工地的积水、杂草、生活垃圾要定时清理;城乡结合部等消杀空白点要加强病媒消杀督导和技术指导,完善三防设施。

  四要畅通信息反馈机制。各区、开发区爱卫办在督导过程中如发现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上报,保证问题不遗留、不棚架、不回避。

  五要保证安全。有关单位使用药物消杀时要注意避免使用国家禁止药物,普及药物使用知识、注意事项等。

  六要坚持“共建”原则。PCO公司与各区、开发区要配合行动,加强对服务的路段、公园等进行集中消杀活动,提高卫生城市管理水平。

  七要规范资金使用。各区、开发区爱卫办对市拨付的病媒生物消杀补助资金要做到保证专款专用,注意手续完善,抓紧落实、抓紧协调,尽快使用。

  会后,各区、开发区针对资金使用及病媒消杀工作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表示会尽快落实资金分配工作,保证资金规范使用,并将按照工作职责,努力做好病媒生物消杀工作,确保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中病媒工作不丢分、少丢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