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病媒生物防制

郑州市爱卫办组织召开病媒生物防制复审工作部署会

2017-03-03 11:12:15 来源:
字号  

    为迎接今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全面做好我市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3月3日下午,各区(开发区)、上街区爱卫办分管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副主任、科长以及市爱卫办病媒生物防制处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市爱卫办副主任张士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下发了《郑州市爱卫办关于在全市统一开展春季灭鼠工作的通知》、《郑州市关于开展越冬蚊蝇集中防制活动的通知》、《郑州市“六小”门店治理督导方案》及《郑州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病媒生物防制专项督导方案》。钱辰处长对四个文件中的工作重点、工作内容、任务分工、时间安排以及工作要求进行了解读。

    就今年我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如何开展,张士东副主任明确指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是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增强紧迫性和严峻性。2016年我市虽然顺利通过了省爱卫办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的考核评估,达到了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但经过调查我市城区病媒生物防制情况仍不容乐观,存在部分区域病媒生物密度偏高、环境治理不到位、应急工作重视不够等问题。二是扎实做好春季灭鼠工作。要做好灭鼠重点场所的摸底排查,要做好防鼠设施提档升级,逐步取消砖式的毒饵站,进一步推广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瓷类、塑料类,并以区为单位的统一明显警示标识;全市实行“五统一”集中灭鼠,即:统一组织、统一时间、统一药物、统一技术、统一标准。三是做好集中防制越冬蚊蝇工作。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要对重点场所进行摸底排查,开展病媒生物孳生地治理工作,要保证资金、药械、人员到位。四是各区、开发区按照方案要求,抓紧时间启动工作,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要加强领导、加大资金投入、营造浓厚氛围、加强督导考核,严格奖惩制度,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