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病媒生物防制

关于成立郑州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应急队伍的通知

2017-08-15 10:41:14 来源:
字号  

各区、开发区爱卫办:

    根据郑州市爱卫办印发《郑州市2017年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方案》(郑爱卫办〔2017〕12号)要求,为建立完善我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应急队伍,提高应对风险和防范事故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和财产的损失,有效保障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现将郑州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应急队伍情况通知如下:
一、成立队伍
    建立一支兼职应急保障队伍,以确保全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应急队伍管理规范,人力充足,应急处置问题到位。
    队  长:钱辰  病媒生物防制处处长兼任
    副队长:韩凌  病媒生物防制处副主任科员兼任
    应急队队员:
    市爱卫办病媒生物防制处4人
    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区、惠济区爱卫办各5人
    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航空港区各3人
    市爱卫办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市场化中标单位,每单位5人
    下设直属分队和应急小分队,具体如下:
    直属分队一队队长:赵宇晓,河南天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成员由市爱卫办病媒生物防制处、天卓、克虫、军友应急人员组成。
    直属分队二队队长:胡磊,河南乐康有害生物防治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成员由市爱卫办病媒生物防制处、乐康、潍坊派斯特应急人员组成。
    应急小分队:各区、开发区爱卫办以病媒科为主自行成立组织,病媒科室负责人任分队长。
二、服务范围
    市区建成区其他纳入城市管理的区域
三、工作任务及职责
    (一)制定应急预案。在各类活动及突出性事件处置前,应急队要对活动及事件进行详细了解,做到胸中有数,着手谋划,周密部署,确保活动圆满成功,事件圆满解决。
    (二)宣传应急知识。应急队要紧扣各类活动主题,做好相应准备,与各PCO服务单位做好对接,印制病媒生物防制应急知识小册子等宣传品,进一步向社会宣传病媒生物防制专业知识。
    (三)开展应急演练。应急队员要积极参加市或区统一组织的病媒生物防制消杀现场演练,不断提高应对处置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突出发事件实际操作能力。
    (四)管理应急物品。市爱卫办、各区(开发区)爱卫办要有病媒生物防制应急储备仓库及药品药械,应急设备及药品要定期维护、保养,确保应急过程中各项工作的安全有效。
    (五)参加志愿者集中活动。随时参加在郑举办的各类大型活动,及市爱卫办举办的爱国卫生月等相关活动,并做好活动现场及周边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六)管理及培训。应急队伍工作人员要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做到人员调集迅速,相关器材准备充分,完成工作任务及时高效。应急队伍兼职人员要在市爱卫办或区爱卫办统一安排下开展应急工作,做到管理规范。同时,要积极参加市或区统一组织的有关病媒生物防制应急知识培训班,或报名参加相应的应急知识培训班,逐步提高病媒生物防制应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