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细胞

郑州航空港区遵大路小学健康学校创建工作汇报

2019-02-11 09:09:57 来源:
字号  

近年来,我校在各级领导部门的正确引领下,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从组织机构、资料收集到校园卫生管理,从健康知识宣传、到健康教育的教学管理,从学生的日常行为到校园环境,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的健康校园创建工作已初见成效。工作汇报如下:

郑州航空港区遵大路小学坐落于交通便利的航空港南区,因门前宽阔的遵大路而得名。学校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布局合理,是一个拥有着109名教师,2130名学生的现代化大学校。建校以来,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学校确立了“让个性更鲜明一些”的培养目标,秉承“传递正能量,发挥正思维”的办学思想和“润泽生命”的育人理念,践行“简约”主题文化,为老师和孩子们搭建起了一个个展示自我,享受快乐的平台。遵大路小学的全体师生用勤奋和努力,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赞誉,也赢得了家长的信任和满意,教育教学等各个方面也取得了累累硕果。我们遵大路小学是郑州市文明单位,河南省卓越家长学校,郑州市至尊家长学校,郑州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书香学校,郑州市“认星争优”活动优秀学校。荣誉室里那一块块闪闪发光的奖牌,都在诉说着遵小师生一年年的奋斗与追求。

遵大路小学成了大家口口相传的好学校,老师因能成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而骄傲,家长因孩子在遵大路学习而格外放心。遵大路小学良好的社会口碑,不仅仅是因为学校曾获得过的数不胜数的荣誉无关,也不仅仅是因为学校高大的教学楼和现代化的教学条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无论学校怎么发展,“健康第一”的理念永远不会变,学校始终把培养“健康人”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老师和孩子们的健康,一直被放在学校工作最重要的位置。学校逐条对照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健康十大标准,一直致力于培养身体健康、心理健康、道德健康、社会适应良好的人才。学校一直在无微不至地用心呵护师生的身心健康,尽力为师生的健康撑起了一把把伞。

一、健全制度——为师生撑起“保护伞”

(一)健全制度

学校制定健康促进学校章程和行动纲领,制定师生定期体检制度、学生常见病防治措施、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卫生保健工作制度、卫生工作人员职责等制度及其他相关健康政策。餐厅是学校安全卫生方面的重点,我们制订了餐厅各类人员岗位责任制、餐厅工作人员管理制度、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餐厅清洁卫生制度、餐厅消毒制度等。另外,还建立了一系列健康教育的教学、宣传、评比、监督、培训的规章制度,为学校健康卫生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保障,提高了学校健康卫生工作管理水平。

(二)制定应急预案,完善健康促进体系

为处理卫生、安全突发事件提供必要的保障,学校制定了一系列预案、应急制度和措施, 如《遵大路小学卫生安全紧急预案》《遵大路小学传染病发生应急措施》等,制度的完善和执行有力地确保了学校建校以来没有重大健康事故的发生。秋冬季节传染病频发,为了防患于未然,学校依照制度,从杜绝病源入手,在零病例时就开始坚持每天早晨量体温,每天下午消杀,84消毒液擦拭桌椅、过氧乙酸喷洒、紫外线灯照射,多管齐下,老师和家长撸起袖子一起干,保洁人员不畏苦累,就是为了营造干净、卫生的学习环境,为师生撑起“保护伞”,筑起健康的铁壁铜墙。

二、优化环境——为师生撑起“清洁伞”

良好的环境能培养人,洁净的校园对于学生养成健康习惯是十分有益的。学校几年来一直不断美化、绿化校园,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

一是加大校园物质环境建设。学校加大校园物质环境建设,确保最好的设施设备,为师生提供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崭新的教学楼,现代化的计算机室、语音室、创客教室、科技实验室、舞蹈教室等所有活动室的装备均以到齐;同时班班配备了多媒体;为教师配备了电脑。

二是重视发挥学生在校园保洁中的主体作用。鼓励学生自治、自律,少先队大队设立了红领巾监督岗,自觉担负起检查卫生、检查纪律、维护校内安全的责任,人人维持清洁卫生,人人做好个人卫生,人人参与清洁卫生。这样,既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宽敞、清新、洁净的校园环境,又为学校健康促进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做好校园建设,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遵大路小学占地面积不大,给孩子们留出活动空间后,可绿化的面积就更少了。尽管如此,学校还是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校园的改造和美化。“智慧广场”上精心制作了醒目的背景墙,花圃内吊兰吐绿,海棠芬芳,充满了勃勃生机。“红领巾广场上”,几棵挺拔的桂花树长得枝繁叶茂,总能在落叶纷飞的秋天带来沁人心脾的芳香。我们精心布置校园的每一处,班级文化墙以图文并茂、充满童趣的画面展现了各个班级的特色;过道里行为规范、好习惯培养的要求使学生学之有形,让学生在润物无声的教育中萌发、滋长爱学校、爱集体的好思想。走进校园,橱窗会“说话”,墙壁会“育人”。老师和孩子们身居这样赏心悦目的环境中,身心得到了陶冶,视野得到了拓展,品德和行为也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四是学校的建筑和设施符合国家有关建筑设计规范和学校卫生标准。教室采光照明符合卫生标准,黑板做到了无裂缝、无眩光。厕所蹲位男生、女生均达到标准。学校有足够的饮用水和生活用水设备,为师生提供良好的服务。2017年雾霾肆虐,考虑师生健康和教育教学秩序保障,学校率先为一年级的7个班级安装了空气净化器,既保证了师生身心健康,又保证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赞誉。

三、合理膳食——为师生撑起“营养伞”

遵大路小学有校内餐厅,学校餐厅符合《食品卫生法》的要求,餐厅环境符合食品卫生标准。餐厅从采购、储藏、保管、烹调到餐具洗刷均有严格制度,人员均经过培训上岗,定期进行体检,持证上岗。学校安全员检查食堂卫生,负责食品留样,食堂厨房设备进行定期检修,安装环保排污设备。努力改善师生卫生饮食环境。

7到12岁的儿童正处于迅速发育阶段,特别是小学后期进入生长突增期,对营养要求较高,课堂教育要求注意力集中,相对比入学前脑力劳动加大,而游戏活动则趋减少,因此,这个时期为孩子们提供合理的膳食特别重要。

有不少孩子的早晨和中午都是在学校就餐的。为了给孩子们提供长身体所需要的充足营养,餐厅的做饭师傅特别注意膳食的多样化,营养充足且平衡合理。根据季节及市场供应情况,尽力做到主副食粗细搭配、荤素、干湿适宜,多供给乳类和豆制品,保证钙的供应充足。

孩子们晚餐一般在家进餐,家长们往往会为孩子们准备最丰盛的晚餐。学校会利用开家长会的机会,给家长们做健康饮食方面的小培训,让家长们明白,从营养学观点看,晚餐不宜油腻过重、吃得过饱,否则会影响睡眠、休息,晚饭后最好不再进食。

我们还会时时督促,培养孩子逐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提醒孩子注意饮食卫生,食前便后应洗手,不偏食、不挑食、不吃零食。

教师餐厅里的做饭师傅是位和蔼可亲的叔叔,他每天变着花样,用最普通也最健康的食材,用他的一双巧手,为老师们烹制出美味佳肴,让老师们对每天的膳食对充满期待,老师们的健康和营养都有了保证。

有了学校用爱心撑起的“营养伞”,老师和孩子们身强体健,才能以更充沛的体力和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

四、健康服务——为师生撑起“警示伞”

(一)健康体检

学校坚持每年为教职工体检一次,每学年为学生体检一次。体检后对体检结果进行全面分类统计,以便了解师生身体健康情况;对在体检中查出有问题的学生,及时给家长发通知,提出建议性治疗意见,希望家长与学校配合共同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常见病的发生,也提醒家长带孩子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做到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及早纠正。

(二)健康培训

学校保健人员每学期都接受上级有关部门的健康培训,并为师生作讲座。此外,学校多次邀请各种健康教育机构人员和心理专家来校为师生进行健康教育的讲座,努力提高师生的健康意识,普及个人保健知识,提高生活质量。

健康服务送到师生的身边,体检报告和专家忠告成了老师和孩子们身边敲响警钟,会时时提醒大家增强健康意识,拥有健康身体。

五、趣味运动——为师生撑起“快乐伞”

“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是我们学校提出的运动口号。我们为了保证全体师生有充足的户外活动时间,学校有不少相关的规定。

一是开齐上足体育课。一二年级每周有三节体育课,一节足球课;三到六年级每周有两节体育课,一节足球课。没有特殊情况,不允许将体育课上成室内课。去年有一段时间,雾霾严重,学生不能到户外活动,张帆老师突发奇想,将“排舞”这种特殊的锻炼形式带进课堂,让孩子在室内也能动起来,活动活动筋骨,抖擞抖擞精神,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其他体育老师也纷纷效仿。

二是禁止老师拖堂占用课间活动时间。课间活动,就让孩子们都动起来。“老鹰捉小鸡”“三大白骨精”“一二三木头人”,有趣的课间活动,一定会让孩子们在课堂上紧绷的精神好好得到放松。

三是每天上午30分钟的阳光大课间。孩子们跑跑步,在足球教练的指导下做做足球操,在武术教练的带领下做做武术操,有时也会来一段节奏轻快的“兔子舞”,开开心心,快快乐乐。

四是每天下午30分钟的课外活动。学生们可以在老师组织下自由活动,踢踢球、跳跳绳、丢丢沙包,做自己喜欢的运动。很多时候,老师们也会和孩子们一起玩,其乐融融。

六、扎实课堂——为师生撑起“成长伞”

     课堂,是师生沟通的一个重要场所。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我们以课堂为主阵地,扎扎实实地开展。

一是每周一节健康教育课。由每班班主任担任主讲教师,每周一节健康教育课,做到有计划、有教案、有评价。教师能根据学生特点,充分利用多媒体手段,让学生在宽松和谐的气氛中学习。

二是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把课堂作为我们实现心理健康教育目标的主渠道。在课堂上,师生之间无时不在进行情感的交流和心灵的沟通,我们注重引导教师挖掘教材中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素质的因素,通过巧妙的设计,通过组织各种活动,使师生之间达到共鸣和合声,在实实在在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我们认为,这样对学生的影响将是长远的。老师们马桂玲老师在执教群文阅读课《领悟小故事中的大道理》,导入故事《人人都是百万富翁》让学生领悟到了做人别总计较自己失去了什么,要多想想自己拥有了什么,笑容在孩子们脸上逐渐浮现,自信在孩子们心底悄悄生长。绘本故事《生气汤》教会孩子,当我们遭遇了不良情绪,可以通过熬一锅生气汤,听一听自己喜欢的音乐,找自己最好的朋友倾诉等方式来释放情绪,让自己重新快乐起来。虽然是一节阅读课,可这种不露痕迹的心理健康教育却会让学生终身受益。

三是把“笑容”与“快乐”带进课堂。除了在课堂上渗透心理健康教育,我们也主张老师们把笑容带进课堂,把快乐带进课堂,让学生们在课堂上感受到最多的,是老师的爱和鼓励,即使学习上遇到难题,也要微笑着面对,让欢笑做孩子们生命的主旋律。看,老师们在课堂上的笑容,真的像花儿一样灿烂。

为了让自己的课堂更精彩,像磁铁一样吸引着孩子,老师们研读教材,精心设计教学,用心制作课件,当看到孩子们在自己的课堂上学有所得,那也是老师们最大的快乐。

七、缤纷社团——为师生撑起“梦想伞”

让孩子们心理阳光,健康快乐,就要给他们更多的机会,更大的舞台。而缤纷的社团活动,就给孩子们提供了张扬个性,展示自我的舞台。我们学校的社团建设,从跌跌撞撞,步履蹒跚,到蒸蒸日上,步伐稳健,已风风雨雨走过了5年。

爱的华尔兹社团,让世界在眼前旋转;器乐古筝社团,优美的旋律在尽在孩子们灵动的指尖;和声合唱团里,孩子们用天籁般的歌声诉说着对生活的热爱;舞动厅社团里,孩子们让曼妙的舞姿成了这世间最具感染力的语言;小精灵朗诵社团里,一群声音最具表现力的孩子,正为自己的播音主持梦加倍努力;“梦的寓言社团”从栩栩如生的剪纸,到弥漫着鲜活生命的串珠,再到色彩艳丽,造形丰富的丝网花,十几个心灵手巧的孩子,在杨艳菲、刘艳珍两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欣赏着美,感受着美,也创造着美。一件件精美的作品,饱含着汗水的一刀一剪,一珠一线,一叶一瓣,都让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孩子们的人生也会因此而更丰盈,更完美。我们的精品社团还有浅草文字社、丹青国画社团等。

除此之外,学校还有简• 悦创客校本课程,有五个板块 “绘创童心”“小小建筑师” “绘本绘制”“OM头脑风暴”“版之韵”“指间手作工坊”“圆顶设计”等精品创客工坊。我校创客教育鼓励孩子勇于尝试、敢于把创意变成现实,学生在“思中做、做中学、学中做、做中思”中成长智慧,筑梦未来,简•悦创客,让学生的校园生活更有意义,为孩子的童年涂上了靓丽的色彩。

几十名辅导教师,上千名学生,大家都在缤纷社团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梦想,大家忙并快乐着。

八、丰富活动——为师生撑起“幸福伞”

为了增加学校师生的幸福指数,学校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师生活动,促进师生发展,全面提升师生素质。

(一)学生活动

一是开展体育活动。开展阳光少年田径运动会、校园足球班级联赛等体育活动,体现了全校师生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和谐奋进的精神。

二是开展艺术节活动。不仅展示了师生的精神风貌,也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

三是组织学生参加综合实践。3月16日正式启动《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系列实践活动;3月23日《春暖花开日,梦想发芽时》植树节+风筝节实践活动;4月4日郑州市烈士陵园《缅怀先烈、继承传统》清明节活动;4月13日《走进博物馆、科技馆》;每周五《环保小卫士》;寒暑假系列实践活动……。

四是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开展消防演练、地震紧急疏散等活动。

五是举办主题读书活动。学校举办了“诗香四溢,与师同行”、“浸润书香,幸福成长”为主题的读书活动,让书籍成为师生的好朋友,让书香弥漫校园。

(二)教师活动

一是广播操比赛。组织校教师参加郑州市第八届广播操比赛,用飒爽的英姿展示了遵大路小学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魅力港区完美代言。

二是拓展培训。我校多次组织拓展培训,激发老师们迎难而上的斗志,增强老师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在丰富的活动中,师生们的眼界开阔了,素养提升了,遵小师生走出校门,绽放着夺目的光彩。在第39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中,首次出战的遵大路代表队从497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荣获三等奖;第二十届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遵大路代表队表现出色,顺利晋级;环球自然日2018年全球总决赛,遵大路代表队荣获二等奖。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遵大路小学的师生一定会有更大的突破和惊喜。

因为对健康工作的重视,我们收获了一个生机勃勃的校园,老师们的身上,彰显着青春的朝气;孩子们的脸上,写满了自信与阳光。印度大诗人泰戈尔曾经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如果说学生是娇艳的花朵,教师是默默奉献的绿叶,那学校的就是一片沃土,时时刻刻滋养着鲜花和绿叶,只有植根于学校肥沃的土壤,叶才会绿得青翠,绿得葱茏繁茂,花才会开得娇艳,开得五彩缤纷。

我们一定会继续用心守护,为老师和孩子们的健康撑好这一把把大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