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细胞

中牟县健康教育所健康单位工作总结

2019-02-11 09:07:48 来源:
字号  

近年来,我县坚持将健康教育作为公民素质教育的重要基本内容来抓,认真开展社区、学校、医院、行业、大众传媒、控烟健康教育。在县委、县政府以及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我县健康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爱国卫生工作方针,不断提高健康教育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努力提高全县人民的健康知识水平,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动。现将2018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保障和促进人的健康为宗旨,通过建设健康城市、健康村镇,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发展健康文化,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人群健康水平,为促进中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础。

二、工作主题

“营造健康环境 共享健康生活”

三、 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健康有先。坚持以人的健康为中心,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将健康相关内容纳入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各项政策之中,促进健康服务的公平、可及。

坚持政府主导,共建共享。发挥政府的组织优势,加强部门协作,鼓励、组织和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家庭和居民参与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活动,提高全民社会的参与度,使健康福祉惠及广大群众。

坚持城乡统筹,典型示范。推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促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地区、薄弱环节倾斜,缩小城乡差距,逐步实现城乡健康服务均等化。通过培育和推广典型经验,强化示范引领,扩大健康城市、健康村镇覆盖面,提升建设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发展,找准城乡发张中影响健康的重点难点问题,因地制宜,科学施策,综合治理。积极探索,循序渐进推动健康城市、健康村镇持续发展。

四、 健教网络,巩固完善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健康教育工作把健康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求各级各部门把健康教育纳入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巩固、完善健教网络,充分发挥健康教育功能,发挥县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对全县的业务指导中心作用。为使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落到实处,本着“政府倡导、部门协调、社区支持、个人参与”的指导思想,制定了我县健康教育的长远目标,采取统筹安排,加强领导,增加投入等有力措施落实健康教育工作。

五、加强健教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媒体作用 

爱卫办十分注重健教宣传阵地的建设,设立了健康教育宣传专栏,两个月更换宣传栏内容,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开设健康专栏,主要宣传吸烟有害健康、预防性病艾滋病、母婴保健、常见慢性病防治、饮食卫生及根据季节变化的疾病防治等。举办了健康知识讲座,进行卫生防病知识的宣传,提高机关干部的健康知识水平,增强人们健康意识及行为,促进不良健康行为转变,推动了健康教育的深入开展。

六、深入开展控烟工作,成效显著

我们严格按照创建标准,落实了创建任务,通过加强领导责任,建全各项控烟制度,大力开展宣传教育,认真落实各项控烟措施,使全机关禁烟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举办了专题控烟教育讲座,进一步提高单位职工的控烟能力。并在各职能单位创建无烟办公室。在机关院内开展禁烟宣传,展示健康教育、控烟知识展板。                                                         

七、 健康教育工作作为爱国卫生工作重点

以控烟为主体,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促进健康生态环境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健康知识,普及卫生行为。以“爱国卫生月”和“世界无烟日”为契机,并联合多个部门在潘安公园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为落实好控烟健教工作,抽调健康教育所、业务科工作人员在人流量较大的汽车站、商场等处佩戴禁烟工作证,开展对群众的禁烟劝导工作,积极开展禁烟活动。2018年共制作健康教育宣传栏50余块、健康教育墙体喷绘600余米、板面50余块,在爱国卫生月和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中共发放宣传彩页、宣传手册3万余份、抽纸2万盒、围裙600余条,义诊义询人次累计1000余人次。

八、 克服困难,将健康教育工作推向深入

各部门都认真的做好健康教育工作,但是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健康教育网络还有待完善,缺少专业健康人员,经费不足,阵地和基础设施简单,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宣教阵地的扩展延伸不够等等。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加强对健康教育工作的探索,落实各项措施,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切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健康教育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卫生意识和文明意识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