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细胞

官渡镇十里铺村2018年健康村工作总结

2019-02-11 09:07:04 来源:
字号  

十里铺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1496口人,两委干部9人,党员90人,这里环境优美,民风淳朴2012年创建省级卫生村,2016年成功复审省级卫生村,2017年第一批开展垃圾分类试点村,2018年被列为创建市级健康示范村

2018年,我村被确定为郑州市健康村示范点,一年来,我村按照《郑州市健康村标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切实改善群众的生活质量,开展各项健康促进活动为载体,以环境宜居、服务便捷、人群健康、社会和谐为目标,规范村内卫生室建设,建设健康小屋、健康游园步道、定期更换健康教育宣传栏、开展慢性病防治、健康教育知识讲座等各种健康活动,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树立“人人为健康、健康为人人”的核心健康观,全面提高群众健康素养,促进了我村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一、成立组织,明确分工   根据上级要求,我村成立了健康村领导小组,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其他两委成员为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工作目标,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措施,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使我村健康村创建方面建立了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并从中的得到了明显的成效。

二、制定计划,确定目标  抓好全村的健康创建工作,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实施规划,并以广播、健康教育宣传栏和健康村室、健康步道为活动阵地,采取定期出刊健康教育知识和健康调查问卷的形式,使全村的健康教育卫生知识知晓率达85%以上,健康教育行为形成率达80%以上。 十里铺村目前健康步道利用率高、健康村室开展定期健康检查、慢性病防治等活动,成效显著,群众参与率高,提升了群众健康素养。

年初制订了市级健康村的工作规划和目标,并对辖区进行督促指导,使工作有总结,逐步完善和配套了各种卫生设施,公共场所有公厕及垃圾箱,建立了专职健康员。

三、美丽乡村建设 

2015年被列入郑州市第一批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目前已实施两年,一期项目主要是基础设施项目,已于2016年8月施工完成并通过市县验收,总投资2045.14万元。二期建设项目主要是基础配套及绿化、美化、亮化项目,总投资1823.73万元,现已完工。三期项目主要是产业,实施方案已批复,正在施工。四、加强饮食卫生管理,严防食物中毒1、做好了辖区的饮食卫生,配合卫生主管部门,对饮食卫生者做好培训、体检和领证工作,把“三病”者调离工作岗位。 2、对辖区的单位饮食卫生也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全村多年来未出现大的集体性食物中毒。 3、抓好饮用水工作,目前全村100%村民吃上了自来水,改善了全村人民的卫生条件。五、积极开展防病除害工作,预防疾病暴发流行 1、积极开展了“四害”防病工作,坚持每月一次的鼠密度监测工作,利用各种器消灭“四害”的孳生源,各种台帐齐全,连续被镇爱卫办评为鼠密度达标的考查鉴定和灭鼠工作先进村。 2、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卫生知识,提高村民的卫生意识,努力办好并参加合作医疗,预防肠道传染病的暴发性流行,全村“四苗”接种率达100%,村卫生室被评为甲级卫生室。六、抓好村改水改厕的普及率工作 1、改水改厕通过广泛宣传发动,本着农户自愿、村委适当补助的原则,经多方努力,全村的自来水入户率已达到100%;2、改厕工作继续深入,我们采取各种方式大张旗鼓地宣传粪便无害化处理的重要意义,花大力气实施三格式化粪池的全面推广,目前全村改厕率达100%,全村已全部取消了落天粪坑,改善了村级的卫生环境; 七、加强村级的基础设施建设,搞好村容村貌   目前,全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配套、通村通巷主干道全部硬化、村级主要河道经常保持无漂浮物,家禽家畜做到圈养,农宅整洁卫生,生活垃圾实行全村保洁,全村的环境卫生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环境卫生习惯已基本形成,垃圾分类工作步入常态化管理模式,美化环境、美化家园已慰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