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细胞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8年健康学校创建工作汇报材料

2019-02-11 09:05:12 来源:
字号  

我校坚持“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始终把卫生和健康教育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全方位、多层面开展健康学校创建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学校卫生和健康教育环境,逐步使学校卫生和健康教育工作纳入科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本着科学、全面、可比、可行性原则,现将近年来我校卫生和健康教育工作主要做法及成效总结如下:

一、建立组织机构,健全管理制度

建设文明健康卫生校园,领导是关键。为此,我们成立了由一名副校长、工会和中层正职主抓、各督学部主任为成员的健康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与全体班主任及生活班长组成一个完整的卫生健康管理网络。领导小组负责督促检查,班主任进行指导,生活班长发挥带头兵的作用,经常开展全校性的卫生和健康活动,搞好经常性的学校卫生和健康教育工作,宣传、教育、培养学生爱清洁、讲卫生的良好习惯,做好各种常见病和多发病的防治工作。

二、坚持健康教育,加强卫生管理

我们把健康教育纳入学校卫生工作计划,结合我校学生特点和时节变化,每月组织学生进行一次健康讲座。每学期对学生健康知识的把握进行进行抽查、测验,记录成绩,并把结果与评选 “文明班级”挂钩,规定:凡是健康教育成绩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不能评为“文明班级”。针对一年级新生,学校还邀请医生或防疫工作人员,到校进行学生青春期健康教育、常见疾病的预防等知识的专题讲座,并通过黑板报、广播、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广泛深入进行卫生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培养教育他们养成讲究卫生、维护公共卫生、不随地扔果皮和纸屑等生活常规,提倡把爱清洁、讲卫生的好习惯带到家庭和社会,起到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作用。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学生健康知识及格率达到90%以上,健康行为形成率达到98%。此外,学校还定期在教室、楼道、厕所等处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各种疾病的发生。同时,学校积极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做好学生常见病、传染病的防治工作,积极做好近视眼、弱视、沙眼、营养不良、神经衰弱等学生常见疾病的群体预防、矫治工作以及艾滋病、性病的防治教育工作。

三、定期进行体检,建立健康档案

学校装备了设施齐全的校医室,并配备了三名专职校医为学生提供健康卫生服务。为掌握教职工和学生身体健康现状、体质动态变化情况,学校每年对每个教职工和学生进行一次体格检查,并建立健全了每个师生的健康档案,将每次体检情况进行整理、统计、分析,制作图表和公布结果,对体格检查中发现学生有器质性疾病的,主动配合学生家长做好转诊治疗;对残疾、体弱学生,加强医学照顾和心理卫生工作,从而控制了学生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生。

四、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学校设置心理咨询室,配备专职的心理咨询师,对学生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并通过开展学生的青春期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征文、板报评比、现场咨询、心理健康影片评析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使学生政治思想水平、职业道德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学生中团结奋进、勤奋好学、关心集体、关心他人等蔚然成风。学校先后涌现出许多文明班集体、先进团支部、先进班集体和文明宿舍,还有一批学生被评为省级、市级三好学生、文明学生。

五、重视体育活动,强健师生体魄

我们十分重视体育锻炼在强健师生体魄上的重要作用。除了每年的运动会、每周的体育课、每天的早操、课间操外,还充分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师生体育活动。专门购置了体育器材和健身器材,为师生锻炼提高充分的物质保证。学生体质测试达标率达98%以上。学校工会组织教职工开展踢毽子、跳绳、羽毛球、篮球等比赛,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强健了教职工体魄。

六、重视环境治理,创建优美校园

(一)全校卫生区域划分包干到每个班级、科室,并建章立制。确保天天有打扫,天天有检查,月月有总结,期末有考核。

(二)保障饮水卫生。学校除自来水管保证生活用水外,以科室为单位配备了饮水机,为全校学生建设开水房,老校区给每位学生提供免费开水,使师生们随时都能喝上清洁卫生的饮用水。

(三)学生寝室全部实行公寓化管理,开展五星级寝室评比活动,营造卫生、优美、和谐的寝室环境。

(四)积极消除“四害”。通过健康教育课、集会向学生宣传除四害的意义及消灭的办法。学校校医室及时投放鼠药,夏季积极开展灭蚊蝇活动,防蚊蝇设施齐备。通过卫生大扫除,及时清除垃圾,消灭卫生死角,从而使“四害”栖息场所和孳生场所得到了有效控制。

(五)积极实施控烟。我校从1997年开始就在全校范围内实行禁烟活动,创建无烟学校。多年来,通过大会宣传、讲座、板报、主题班会、世界无烟日、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对广大师生进行广泛深入的控烟宣传,学校还出台了控烟的规章制度,成立无烟志愿者检查小组,每周有两名中层干部对全校的禁烟活动进行督促检查。

七、加强环保安全教育,组建学校文明志愿者服务队

(一)通过大会宣传、讲座、板报、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进行环保宣传教育,使学生养成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良好意识。

(二)通过安全讲座、主题班会以及消防演练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应急防灾能力。

(三)组建学校文明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参加社会活动,将健康文明带给社会、家庭,为营造和谐社会服好务。

八、加强对食堂卫生的管理

(一)健全完善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实行校长负责制,成立卫生安全领导小组,职责分明,分工明确,制定食物中毒预防方案、事故报告制度。

(二)食堂定期到卫生防疫部门办理卫生许可证,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制定培训计划,定期对工作人员办理业务培训证和健康证,定期体检,对不达标人员及时更换,严禁传染病携带者带病上岗。

(三)操作间、餐厅分开,各加工间相对独立,并全部贴有瓷片,生熟食品分开存放,生熟餐具分开存放,摆放整齐。增添消毒设备,遥感水龙头,安装消毒灯、照明灯,重新改造了排烟、通风设备,购置了热风循环式消毒柜,安装售饭窗口玻璃罩,为各食堂配备冰柜、防盗窗、防蝇防鼠设施,售饭采取电子化,仓库安装防盗门。

(四)食品货物实行正规厂家统一定点采购,建立来料和出料台帐,每天来料登记验收,并索要经营许可证和卫生检疫证,严禁“三无”产品进入校园。

(五)食品每天要留样检测,每天对餐厅、操作间、及餐具定时进行消毒,开饭实行跟班制并作好卫生记录,严禁食品过期、霉变、腐烂后再出售。

(六)学生食堂位置布局合理,25米以内的所有垃圾堆污水池、厕所等全部清除和取缔,餐厅环境优美,餐厅设施齐全,餐桌、消毒柜摆放整齐,地面、墙壁干净卫生。

在上级的正确领导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我校在卫生和健康教育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反思,总结经验,为创设一个更加整洁、优美的学习、工作环境,促进和谐校园建设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