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细胞

郑州市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健康单位”创建工作汇报材料

2019-02-11 09:01:44 来源:
字号  

2018年我中心在“市级文明单位”、市级卫生先进单位的基础上申报创建郑州市健康单位。一年来在市、区爱卫办、健促办的指导下,在市教育局党组直接领导下,我中心以创建“健康单位”为主题,紧紧围绕着“健康单位”的标准和要求,充实创建内容、完善创建措施、提高创建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面,我把我中心“健康单位”创建工作向各位领导进行汇报,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单位概况

郑州市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是郑州市教育局的二级机构,系副县级事业单位,现有职工106人,其中在编人员5人,聘用人员95人,临时人员6人。单位主要职能是为我市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提供服务保障,加强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教学和教研的指导;负责电教教材、软件系统的制作、发放;做好教育电视节目采编、制作、播出,服务于教育系统的新闻宣传工作;我市教育系统信息网络建设、运行维护与保障等工作。

二、具体做法

(一)领导重视,健全组织机构。

为进一步做好我中心“健康单位”创建工作,我中心成立了由张金庚同志为组长,张华伟、张冬同志为副组长,主任助理、各部室主任为成员的“健康单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健康单位”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明确责任,扎扎实实把“健康单位”创建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健康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动员“健康单位”创建工作,制定了工作计划,把任务具体分解落实到每一个部室、每一个人,一件一件地抓,一项一项地落实。

(二)广泛宣传,职工入脑入心。

通过召开“健康单位”创建工作动员会,下发学习资料,利用教育电视台、教育信息网等媒体优势展开宣传,及时更新单位板报专栏,真正做到创建意义、创建目标、创建要求和创建标准 “四个明确”。中心还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号召:要以强烈的责任感、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和扎实的工作,积极投身到“健康单位”创建工作中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自我做起,举全单位之力,树健康新风;以知行合一,建“健康单位”;

(三)健全机制,完善监督考核。

“健康单位”创建工作离不开机制保障。中心始终把健康教育活动组织和任务完成情况,《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宣传普及率,健康知识知晓率、行为形成率,职工满意度,作为创建健康单位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指标狠抓落实。我们利用工会小组晨会宣传健康理念和知识,积极探索建立“健康单位”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对“健康单位”创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逐步建立健全了 “健康单位”创建工作考核监督机制,加强日常检查和跟踪考核,及时通报创建工作实施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为中心创建“健康单位”提供有力保障。

(四)加大投入,营造良好氛围

1、外部环境建设

在创建“健康单位”的过程中,加强单位院内绿化投入,精心设计了院内布局,打造了单位景致,优化单位绿色设施,努力实现花木相间,错落有致。 

2、健康小屋建设

设立健康小屋,配备血压计、体重计、腰围尺、应急药品等设备,方便职工随时监测血压和体重状况,应对突发事件;放置健康书籍杂志、电子阅览、大屏幕电视等辅助器材,供职工学习参考使用;还配置了微波炉、咖啡果汁机等设施,为职工打造“健康加油站”。

3、健身场所建设

中心领导十分重视单位文体活动的硬件建设,专门对职工健身房进行了环境整改和设备升级。中心工会还制定了健身房管理制度管好用好健身房,鼓励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入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工作和生活品质。中心以“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受到了全体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4、宣传设施建设。

设置健康专题宣传栏 3 块. 根据健康教育规律、季节、疾病流行情况、社会活动等及时更新,每季度更换一期健康教育宣传内容。全年分时段宣传传染病、结核病慢性病、控烟、健康素养、健康生活方式等各项内容,提高单位职工对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和习惯的认识。单位各楼梯、走廊、办公室随处可见印有健康生活方式知识的健康小贴士、控烟宣传标志,积极倡导健康生活理念,消除有害健康的行为习惯和不良生活方式 。

(五)形式多样,普及健康知识。

1、成立中心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制定年度健康教育工作计划,确保把健康教育工作落实到位。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健康教育宣传组和五个健康教育小组,工会组长兼任健康教育宣传员,利用晨会、小组会的形式,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活动。

2、发放健康教育资料和健康生活方式宣传资料与支持工具(计步器、BMI尺、腰围尺、控油壶、限盐罐等)。发放印刷资料,包括健康教育折页、健康教育处方和健康手册等,供职工学习参考。创建办经常通过LED大屏幕、qq群、微信群发送健康小贴士,传播健康生活理念。  

3、开展公益健康知识普及活动。中心联合郑州市中小学保健站,开设电视专题,利用卫生宣传日、健康主题日、节假日,开展特定主题的健康教育普及活动,不仅使到全体职工学到了健康知识,还惠及到了中小学师生和广大电视观众。

4、举办健康教育讲座。以普及职工健康素养基本知识技能和预防传染病、慢性病、多发病为重点内容,以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病为主要对象,定期举办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知识讲座,引导职工学习和掌握健康知识和必要的健康技能,从而促进职工及家庭成员的身心健康。

5、定期开展体检。单位每年组织职工进行健康体检,掌握单位职工健康情况及各种疾病的患病情况。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建立职工健康档案,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和干预,进行规范化治疗确保每位职工身体健康。

(六)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健身活动。

中心成立足球俱乐部、象棋社,健步走社团,定期开展活动。中心每年还开展全员拓展训练、素素质提升等活动,要求每位职工都要参与其中。群众性健身活动的开展大大提高了职工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七)积极配合社区办事处做好“城市清洁”志愿服务活动。

中心成立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开展每周五清洁城市义务劳动的活动。中心职工坚持做好单位每天早上的卫生清扫,并义务为周边家属区、楼宇通道的卫生清理工作,得到了附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取得的成绩

中心领导班子特别重视硬件建设改善职工工作学习环境,先后改扩建了中心中心健康活动室、健身房、图书阅览室等设施,累计投入40余万元。同时还拿出专项资金70余万元,组织多种形式的培训拓展和群众性健身活动,提高员工整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按照郑州市健促办、爱卫办和市教育局的安排和部署,中心逐步建立健全了全中心健康教育服务网络,普及职工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提高全体职工健康水平。本年度单位职工健康行为形成率达90%以上,健康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职工对单位健康促进工作的满意率达95%以上。

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单位连续多年被省教育厅评为“电化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先进单位”、“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先进单位”、“电教教材建设先进单位”、“校园电视节目评选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在我市教育工作评比中,我单位连续多年被郑州市教育局评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党支部等。在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统计的数据中,我市教育信息网的访问量在地市级教育信息网中一直稳步保持在全国前三名之列,被市政府授予“十佳网站”、“优秀网站”、“电子政务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教育电视台也连续8年被评为我省“十佳”教育电视台,多次荣获全国教育电视先进单位,被中国教育电视协会树为“城市教育电视台的一面旗帜”。

我中心除了做好本单位的“健康单位”创建工作目标外,还积极配合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爱卫办、郑州市教育局、金水区文明办、金水区爱卫办、大石桥办事处等单位,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级卫生城市宣传报道工作做出了自己的努力。郑州教育电视台每年播发创建工作相关新闻200余条,播放“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4800多分钟,转播、直播各类大型公益活动30场次。五年来由我单位承办的“郑州市师德巡回报告团”,深入我市各市(县)、区、学校进行巡回演讲50余场次。

以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郑州市爱卫办、郑州市健促办、郑州市教育局、金水区爱卫办、金水区健促办、金水区文明办、大石桥办事处、基层社区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得益于全体职工的不懈努力。在成绩的背后,我们清醒的看到“健康单位”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恳请各位领导对我们的工作一如既往的进行指导和帮助。我们将继续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 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把我中心“健康单位”创建工作推向一个崭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