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细胞

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健康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2019-02-11 09:00:50 来源:
字号  

一、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基本情况

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 2005年经市政府同意、报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成立,单位性质为全供事业单位。下设医务科、调度科、网络信息科、特勤科、培训科、车辆管理科、急救管理科、院前保障科、办公室、政工科、后勤科11个科室。编制98人。

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重大灾难发生时,是市政府、市卫计委医疗救援的指挥中心;在紧急情况下,经省卫计委授权,可指挥协调全省医疗急救资源。承担郑州地区的紧急救援指挥调度、监督管理院前急救和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等职能;还承担政府各种大型活动的医疗保障;组织参与全省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现场紧急救援;开展全省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培训和社会急救知识培训公益性普及等。

近年来,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始终坚持“时间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工作宗旨,秉承“生命相托,分秒把握”、“严谨高效,快捷准确”的急救精神,不断推动我市医疗急救事业健康、快速、稳定发展。先后荣获中国科教文卫体工会颁发的“工人先锋号”、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河南省园林单位、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状、郑州市抗震救灾先进集体、郑州市反恐怖工作先进单位、突发事件信息上报先进单位、2016年上合组织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郑州市服务保障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交通治理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平安建设基层示范创建单位、郑州市无烟单位等荣誉称号。

二、健康单位创建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中心对健康单位创建工作非常重视,成立健康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中心主任乔伍营任领导小组组长,副主任康晓琴、宋广荣,工会主席赵新珍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组员。下设健康单位创建办公室,由后勤科科长田果任办公室主任,高维岗、王凯、范利品、史福验、闻熙任办公室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中心健康单位创建工作的具体实施。

(二)创新工作思路。

积极利用急救行业特点进行健康文化宣传,履行社会责任参加公益活动。

1.强化急救知识的社会普及教育。为了让更多的人对“120”急救有更全面、深刻的认识,我们把与“120”生命热线谐音的1月20日设定为省会郑州的“1·20”急救宣传日。规划建设了急救科普文化长廊公益项目,把急救科普和体验融为一体,通过宣传灯箱、互动体验、实物展示等方式,向公众宣传常用的急救知识和技能;

2.急救知识公益培训,走进省委党校、省审计厅、市工会、市矿业局等企事业单位,深入社区、学校、广场等公共场所,2017年开展急救知识社会普及活动37场;与河南日报、河南商报等新闻媒体合作,利用手机微信客户端录制播放急救知识科普讲座视频。

3.适应互联网发展新趋势,积极开展推进手机“微急救”精准服务,实施精准急救与慢病管理结合,把120防线前移,提高急救服务保障水平和市民的满意度。2017年1月20日,“微急救”服务正式启动,全市急救站通过宣传页、易拉宝、急救知识宣讲等形式大力宣传,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市民对手机“微急救”精准服务的认识。

4.开展公益性活动。为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倡导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通过到社区入户慰问,用实际行动给生活残疾人朋友送上关怀和祝福;到中牟小韩村进行创建文明村帮扶活动;积极参加市文明交通活动;组织职工到登封义务植树;每年为社会慈善机构援款5000元。

(三)进一步提升健康服务与管理。

1.工会开展 “关爱职工,送健康”活动。

(1)为职工办理互助保险。积极响应郑州市总工会关于在全市职工中开展“我是工会会员,我有互助保障”活动的号召,提高职工抵御风险的能力和互助保障水平,为职工办理人身意外险、十一种重大疾病险、八种女性特殊疾病险,切实维护职工健康权益。

(2)组织全体职工进行健康检查。每年组织职工进行健康体检,达到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职工身体素质作为增强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环节来抓,关心员工的健康落到实处。同时,中心设立健康档案室,由培训科医师根据体检结果进行健康指导。每年通过体检和针对性的健康知识普及,每位职工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肥胖率也控制在12%以内。

(3)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工间操”、“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健步行”、“健康快乐走畅享大自然植物园健步行”、“黄河边应急体能拉动”“三八节采风”、周五下班后瑜伽时间,中心职工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50%。

(4)中心组建有男子篮球队、羽毛球队、瑜伽班。三楼急救长廊同时也是瑜伽长廊、多功能培训厅即可以进行大规模急救知识培训,同时也是职工羽毛球室、健康教育活动室,我中心全体职工的应急、急救常识普及率100%。

2.健康环境良好。我中心目前是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省级园林单位、郑州市无烟单位。基础卫生设施完善,环境整洁舒适优美。有健康教育宣传栏每季度更换。食堂有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件,设有有文明就餐宣传和每季度健康养生知识宣传。每周开展室内外环境卫生检查。单位全面禁烟。卫生间清洁卫生,自2014年起,连续三年获得卫生系统十佳卫生间。

三、急救健康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120”科普宣传、急救知识社会公益性培训、手机“微急救”宣传拓宽了急救宣传渠道,提高了市民急救健康知识知晓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开展健康锻炼,引导科学保健,使每位职工健康水平提高的同时,也能够更好的为省会郑州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