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文化

郑州居民健康素养365——预防煤气中毒

2019-04-28 12:10:57 来源:
字号  

44.预防煤气中毒。要尽量避免在室内使用炭火盆取暖,因为炭火盆没有排烟装置;使用炉灶取暖时,要安装风斗或烟筒,定期清理烟筒,保持烟道通畅;使用液化气时,要注意通风换气,经常查看煤气、液化气管道、阀门,如有泄漏应及时请专业人员维修。在煤气、液化气灶上烧水、做饭时,要防止水溢火灭导致的煤气泄漏。如发生煤气泄漏,应立即关闭阀门、打开门窗,使室内空气流通。

45.煤气中毒事故现场处置程序:⑴发生煤气泄漏或煤气中毒时,救护者应以俯身进入房间,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将中毒者尽快转移到空气新鲜、通风良好的地方。⑵若使用的煤气或液化气,应先关闭总开关,迅速疏散人员。⑶ 到室外拨打保修或急救电话。现场严禁用明火检查和开关室内任何电器,以防产生电火花引发煤气燃爆。

46.对煤气中毒者实施的现场急救方法:⑴对中毒程度较轻者:将其转移到空气流通的地方解开衣领和腰带,休息2-3个小时,并适量服用浓茶。⑵对中毒程度较重者:应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被吸进气管导致窒息,并迅速将中毒者送医院抢救。如果中毒者呼吸微弱甚至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坚持2小时以上。如果中毒者心跳、呼吸都已停止,应立即同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