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文化

郑州居民健康素养365——预防药物依赖

2019-04-10 17:17:52 来源:
字号  

u=1604760709,2042992379&fm=26&gp=0.jpg

解读《健康素养66条(2015年版)》第三十八条:遵医嘱使用镇静催眠药和镇痛药等成瘾性药物,预防药物依赖。

20. 成瘾性药物:是指能够使人产生药物依赖的药物。药物依赖指药物反复使用后引起的一种周期性或慢性中毒状态,包括精神依赖和躯体依赖两个方面。

21. 遵医嘱服用镇静催眠药和镇痛药:镇静催眠药主要是指有助于避免因失眠而损害人体健康和正常生活的药物;镇痛药主要是指选择性抑制和缓解各种疼痛的药物,能减轻因疼痛而导致的恐惧紧张和不安情绪。

22. 药物依赖会损害健康。不合理地长期、大量使用成瘾性镇静催眠药和成瘾性镇痛药,会导致药物依赖。严重时会改变人的心境、情绪、意识和行为,引起人格改变和各种精神障碍,出现急性中毒乃至死亡。

23. 出现药物依赖后,应及时接受相应治疗。任何人都不要擅自使用镇静催眠药和镇痛药等成瘾性药物,也不要随意丢弃或给他人使用。有些复方制剂不是镇静催眠药,也不是镇痛药,但含有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成分,也不能自行服用,应遵医嘱。

24.避免形成药物依赖。⑴为避免滥用成瘾药,我国规定成瘾性药物必须凭医生的处方购买。⑵服用镇静催眠药和镇痛药等成瘾性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千万不要自行服用。⑶症状好转后应逐步减量。尤其是服用催眠药,应采用最小剂量,失眠症状改善后应停止服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