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文化

郑州居民健康素养365——无偿献血 助人利己

2019-04-10 17:09:45 来源:
字号  

图片1.jpg

解读《健康素养66条(2015年版)》第四条:无偿献血,助人利己。

10. 献血救人,是人类文明的表现,也是健康素养。无偿献血是指公民向血站自愿、无偿地提供自身血液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国家实行无偿献血制度”, 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需要时可以按规定免费用血。献血利国、利己、利家人。无偿献血,无尚光荣。

11. 国家提倡18周岁至55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18周岁是法定成年人的年龄。献血者要到国家批准的血站或者血站的献血车献血。血站对献血者每次采集血液量一般为200毫升,最多不得超过400毫升。血站对同一个献血者两次采集血液的间隔时间不少于6个月。适量献血无损健康,献血会刺激人体造血功能,促进血液的补给。

12. 献血既助人又利己。《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对献血者,发给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制作的无偿献血证书,有关单位可以给予适当补贴。”

13.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需要时可以按规定免费用血。“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第十九条规定:献血者及其家庭成员临床需要用血时,各按下列规定免费用血:(一)献血者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内,免费享用献血量三倍的血量,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后至终生,免费享用献血量等量的血量;献血量累计满八百毫升的,十年内免费享用所需血量,十年后至终生免费享用献血量三倍的血量;献血量累计满一千毫升以上的,终生免费享用所需血量。(二)献血者的家庭成员临床用血的,按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

 

延伸解读:人体的血液总量为体重的7—8%,健康成年人体内一般有4000毫升到5000毫升血液,参与血液循环的血液占总量的80%,其余20%储存于皮下组织、骨髓、肺部、肝脏、脾脏等器官中。这些被储血器官储存的血液达800毫升到1000毫升。献血之后,储血器官储存的血液就会补充到血管里,参与血液循环。所以说,献血200毫升到400毫升,不影响血液循环和身体健康。而骨髓具有造血功能,献血之后,造血功能会加快造血,给身体补充新鲜血液,使身体逐渐恢复血液总量,那么储血器官的血液也得到了补充。因为储血器官储存的血液达血液总量的20%,所以临床上对失血400毫升以下的伤病员不主张输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