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文化

郑州居民健康素养365——健康新观念

2019-04-10 17:00:56 来源:
字号  

解读《健康素养66条(2015年版)》第一条: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虚弱,而是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的完好状态。

1. 健康的定义: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虚弱,健康应该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完好的社会适应能力三个方面。

2. 身体健康:是指人体结构完整,体格健壮,各组织、器官功能正常,没有不适感。

3. 心理健康:是指一种良好的心理状态,包括:能够恰当地认识和评价自己和周围的人和事;有和谐的人际关系(包括家庭成员、朋友、同事等);情绪稳定, 不放纵,能够应对生活中的压力;行为有目的性,能够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对家庭和社会有所贡献。

 4. 社会适应:是指通过自我调节能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保持良好接触,并对周围环境有良好的适应能力,有一定的人际交往能力,能有效应对日常生活、工作中的压力,正常地进行工作、学习和生活。

 

解读《健康素养66条(2015年版)》第二条:每个人都有维护自身和他人健康的责任,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够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

 

5. 每个人都有获取自身健康的权利,每个人都有维护自身健康的责任。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维护并促进自身健康。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

6. 每个人都有维护和不损害他人健康的责任。不破坏环境卫生,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遮掩口鼻。

7. 共建共享,实现全民健康。提高公民的健康素养和健康生活水平,需要国家和社会全体成员共同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健康的支持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