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城市

惠济区扎扎实实做好“双迎攻坚”工作

2017-06-06 13:05:47 来源:
字号  

    “双迎攻坚”工作既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自3月份全市“双迎攻坚”工作启动以来,惠济区积极行动,严格对照“双迎攻坚”具体标准,掀起全面整治高潮。

    一是加大经费保障。设立区级专项奖励基金200万元。按照《考核办法》、《考评细则》规定,对红旗单位予以奖励,对黑旗单位予以财政扣款,奖勤罚懒,调动区直委局、8个指挥部、基层镇(街道)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落实镇(街道)创建经费。区政府财政第一时间向辖区每个镇(街道)拨付专项资金800万元,并承诺对整治任务重的镇(街道)实时追加专项工作经费;解决村级财力紧张问题。为每个行政村拨付10万元,用于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和积存垃圾清运工作。

    二是全民动员,大员上阵。在多次召开多层次“双迎攻坚”动员大会后,针对整治标准低、薄弱环节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市容市貌、六小门店极易反弹等问题,惠济区委再次召开常委会提出“全民动员、大员上阵”的指导思想。将区直委局三分之一工作人员下派至镇(街道),充实到“双迎攻坚”一线,指导帮助镇(街道)开展工作。以镇(街道)为单元开展全民动员活动。号召辖区内所有企事业单位、各行政村全员投入到创建工作中来,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四大班子领导分包镇(街道),大员上阵。要求“双迎攻坚”工作期间每名四大班子领导按照分包镇(街道)职责,每周至少下基层两次,指导、督促各镇(街道)开展好各项整治工作。   

    三是将“省市暗访组督导发现的脏、乱、差区域”打造成亮点,举一反三,辐射全区。针对省市暗访组在督导中发现刘寨街道办事处149号院、新城街道办事处河湾村“六小”门店、长兴路街道办事处市容市貌存在卫生行业不达标等问题。惠济区立整立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下大力气将其打造成亮点。同时举一反三,将整治行动中出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延伸至其他区域该行业整治中。如在河湾村“六小”门店专项治理中,新城街道办事处知耻后勇、迎难而上,严格按照“六小”门店整治标准,对该区域70余家商户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工作人员健康状况等情况详细摸底登记,对排查出的问题分类梳理。建立“六小”门店整治工作台账,明确每个门店具体问题和整治进度,实行“搬家式大扫除”,建立整改销号制,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四是全民参与,开展全区性集中整治行动。每周六集中开展“城乡清洁”家园行动。发动社区(村)、单位、商户、八个重点项目的团体单位等社会力量参与到行动中来。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城乡清洁”家园行动5次,共组织8个镇(街道)、45家分包委局、社会人员9854多人次,出动各类清洁车辆1250多台,清理垃圾6324多方、杂物2100多处、小广告4300多处、乱搭建47处、条幅121处、卫生死角472处,依法没收突店经营物品703件,整改破损门头257多家,清理关停不合格六小门店17家,取缔旱厕4处等。                      

    五是打造精品街、精品线路,实现以点带面、整体提升。8个指挥部围绕自身行业标准要求,在每个镇办选取一个示范点,在全民参与、全区行动、整体提升的基础下,打造精品、推出亮点,示范带动。各镇办对照“双迎攻坚”工作标准,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推出精品路、样板街,按照标准进行整治,涵盖8个行业内容,同时以点带面、以线带面,在全区范围内掀起“双迎攻坚”工作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