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郑州市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促进委员会关于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通告

2018-08-23 07:51:02 来源:
字号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及全国、省、市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依据《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郑州市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郑办〔2017)32号)文件要求,郑州市健促办、爱卫办委托郑州市健康教育所对我市健康素养水平进行了监测,经市政府同意,省有关部门认可,现将监测结果通告如下:

  一、监测目的

  了解到2018年6月底郑州市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吸烟状况及健康状况等基本情况。

  二、监测对象及方法

  郑州市内15-69岁城乡常住居民,共抽取符合条件的研究对象3680人。采用分层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抽取郑州市全市10个区(包括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航空港区)、4个市和1个县中的12个县、市、区(上街区、高新区、经开区未抽中),共收集有效问卷3734份,采用2016年《中国公民健康素养调查问卷》对研究对象进行现场入户调查。

  三、监测结果

  根据郑州市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直接调查数据,依据河南省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和家庭结构进行加权,计算出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6.2%,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健康素养三个方面素养水平中,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率最高为22.3%,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最低为17.3%,健康技能的素养率为21.8%;健康素养水平六类问题中,最高的是传染病防治,素养水平为37.8%,最低的是慢性病防治,素养水平为5.9%,其他问题的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为:科学健康观32.2%,安全与急救51.25﹪,基本医疗19.8%,健康信息25.1%。影响该人群健康素养的主要因素为性别、年龄、文化程度、职业以及家庭年收入;成人慢性病的患病率是23.1%,主要以高血压(10.1%)和其他类别慢性病(7.1%)为主;居民吸烟率19.3%,该行为是居民健康素养和行为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四、监测结论

  郑州市接受调查的居民健康素养总体处于一般水平,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对健康素养相关内容掌握的水平差异较大,城市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明显高于乡村居民;尤其在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慢性病预防素养水平具备方面差异突出;应大力开展公民健康素养教育,特别是乡村居民的健康素养教育,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特此通告。

  2018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