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五十一中学校门

发布时间: 2012-08-20 11:49:28    来源:     

学校概况及简史


    郑州市第五十一中学位于郑州市协作路6号,现有30个教学班,在职教职工122人,其中专任教师120人,96.7%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研究生学历30余人;高级教师50人,一级教师51人;河南省骨干教师7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郑州市骨干教师4人,市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郑州市教研室中心组成员5人。
    郑州市第五十一中学始建于1962年9月,至今已有50年的历史,其前身是民办林建中学,隶属于郑州市中原区。1975年元月正式更名为郑州市第五十一中学,收归市管。2004年,根据社会、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学校创办了“郑州市第五十一中学分校”。 2008年根据国家政策,分校进行改制,改名为“郑州市启智学校”。
    五十载风雨兼程,五十载春华秋实。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以能力为重,以发展为主”的育人观,经过一代又一代五十一中人的努力拼搏和厚重积淀,形成了“以人为本,课大于天,质量兴校,让校园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的办学理念,“求真,求实,创新,贡献”的校风,“敬业,爱生,博学,善导”的教风,“以德立身,以学立业,勤奋好学,立志成才”的学风。让“让每一名学生成功,让每一位家长满意”是学校对社会和家长的庄严承诺,创“中原名校”是学校的发展目标。近年来,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学校以“管理精细化、课堂高效化、服务优质化”为目标,以“促进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相继实行一系列改革措施,学校取得了更快的发展,赢得了社会各界更高的满意度和信任度。学校获得了一系列分量较重的荣誉:连续12次获得郑州市普通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连续两次获得郑州市人民满意学校评选先进单位、2010年荣获郑州市委市政府表彰的教育工作先进集体、2012年初被确定加入郑州市优质教育资源工程。这些成绩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近年获奖

2003年
2、获市教育局“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3、获2002年度“目标管理先进单位”。郑教[2003]12号文件;
4、获1999--2002年度教育科研先进单位;
5、2003年2月被河南省教育生产供应中心2002年度“河南省勤工俭学先进集体”;
6、2003年度被中原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优等文明单位”;
7、本年度我校团委荣获省级“植绿护绿活动”先进单位;郑州市青年志愿者先进单位;郑州市少先大队红旗大队;《中国中学生报安全教育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团中央授予“全国首批中学生素质拓展计划试点学校”
2004年
8、学校荣获河南省体质健康锻炼标准先进单位。
9、学校荣获郑州市教育局2004年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
10、2004年4月颁发奖牌,荣获2003年郑州市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
10、学校荣获中原区优质精神文明单位。
2005年
2005年中招成绩总分500分(非课改区)以上学生近200人,创历史最好成绩;
2005年普通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
2005年郑州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
2005年郑州市教育系统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2005年河南省爱鸟护鸟先进单位;
2005年郑州市教育局先进党组织;
2005年郑州市校园网建设先进单位;
2005年郑州市第二届教育志优质志书一等奖;
2005年郑州市首届步步骄杯诗词大赛优秀组织奖;
2005年郑州市体质健康先进单位;
2005年度中原区优等文明单位;
2005年郑州市庆祝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群众合唱比赛一等奖;
2005年晨光杯男篮亚军,男排亚军;
2006年
全国书画大赛优秀组织奖 国家教育部 2006.4
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巡回讲座优秀组织奖 市教育局、市妇联 2006.6
郑州市“学校、家庭、教育”三结合实验学校 市教育局关工委、市教育学会 2006.5
市家长示范性学校 市教育局 200602
2006年全国中小学生优秀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大赛活动团体二等奖 全国美术书法协会 0604
05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 中共中原区委 060515
06年度教育教学先进单位 市教育局 061114
05年度郑州市绿色学校 市教育局 060426
05年度目标管理先进单位 市教育局 060116
2005年度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市教育局 2006.1
市家长示范学校 市教育局 2006.2
市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集体 市教育局 061206
市财务工作先进单位 市教育局 061226 
2007年
1、 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家长学校,2、连续第七次被评为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3、市教育局安全工作先进单位,4、市教育系统合格网站,5、市“六有”先进基层工会、区计划生育先进单位,6、市第三届中小学体育艺术节优秀组织奖,7、表演类群舞一等奖,8、初中组男篮第二名、合唱比赛三等奖、校园课本剧三等奖,9、2007年“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先进单位,10、2007年度获得文明学校称号。
2008年
1、郑州市人民满意学校。
2、郑州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
3、郑州市教育局目标考核先进单位。
4、郑州市中小学德育先进单位。
5、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家长学校。
6、郑州市青少年演讲比赛优秀组织奖。
7、07年消防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8、郑州市中小学合唱比赛二等奖、校园集体舞二等奖。
2009年
1、河南省卫生工作先进单位,2、河南省素质教育先锋学校,3、郑州市文明学校,4、2008年度目标管理先进单位,5、郑州市绿色学校,6、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单位(连续9次),7、郑州市城乡教师交流先进单位,8、郑州市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9、郑州市先进团委,10、纪念“五•四”运动系列教育活动先进集体,11、初中女子乒乓球团体第三名,12初中男子乒乓球团体第五名,13、图书捐赠爱心学校,14、郑州慈善日捐款先进单位,15、2009年诵读大赛获优秀辅导奖,16、“爱国歌曲”合唱比赛获得银奖,17、第四届教育艺术节优秀组织奖,18、第四届教育艺术节校园课本剧二等奖、合唱三等奖、群舞二等奖、中学甲组第六名。更加可喜的是,2009年的中招考试成绩我校考上一中、外国语、省实验等学校的学生达四十多人,75%以上的学生过省级示范性高中分数线。
2010年
1、郑州市校务公开先进单位,2、郑州市“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3、郑州市中小学德育先进单位,4、郑州市“六好”基层工会,5、2009年度目标管理先进单位,6、河南省示范性家长学校,7、第二届教育服务大会优秀组织三等奖,8、教工乒乓球比赛团体冠军,9、教工羽毛球比赛团体第六名。
2011年
1、2011年1月郑州市委市政府表彰的教育工作先进集体,2、2011年3月郑州市党建带团建实施团建基础工程先进集体, 3、2011年1月郑州市第四届优秀教育网站,4、2011年2月郑州市教育系统示范性家长学校,5、2011年2月郑州市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先进单位,6、2011年3月郑州市首届师德师风先进学校,7、2011年3月郑州市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8、2011年3月郑州市行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两次获得),9、2011年9月郑州市普通初中教育教学先进单位(连续12次获得),10、2011年4月郑州市中小学德育先进单位,11、2011年1月离退休干部先进单位,12、2011年7月郑州市庆“七•一”文艺晚会优秀组织奖。